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用鑄鐵壺喝水可以養生?購買前先了解鑄鐵壺功效、保養方法

「每個人的健康,應該從生活中扎根」,健康飲食為現代人關注的議題之一,除了吃進肚子的食材,組成人體組織70%以上的水更大大影響我們的健康。成年人每日至少需飲用1500cc的白開水,有利身體代謝循環。日前有媒體報導,國內醫學大學研究報告顯示,飲用鑄鐵壺煮過的水,不只能幫助補充鐵元素,還能維護腸道好菌。鑄鐵壺到底哪裡神奇?該如何選購與保養?就讓我們好好告訴大家。

鑄鐵壺煮出來的水有何不同?

鑄鐵壺煮出來的水哪裡不一樣呢?一般情況下用老鐵壺燒水可以達到97℃,甚至100℃以上,可以充分軟化水質並釋放出二價鐵離子,使水口感厚實、飽滿順滑,特別適合泡老茶或煮茶使用,尤其是普洱茶,鑄鐵壺可有效去除茶中的霉味。

此外,鑄鐵壺煮的水有大量的二價鐵,與茶中的單寧酸、茶多酚等作用,能補充人體所需的鐵元素,而中山醫學大學生化微生物研究所周芬碧教授,在動物實驗中以鑄鐵壺煮開水給老鼠飲用。在短短兩周內發現,實驗組老鼠飲用鑄鐵壺所煮的開水,結果顯示腸道裡的好菌比喝一般開水的對照組來得高,而壞菌卻比對照組來得低。實驗的結論可得知,喝鑄鐵壺煮過的開水,能幫助維護腸道的好菌、減少壞菌數量,讓喝水也變成養身秘方之一。

鑄鐵壺保養困難嗎?鑄鐵壺生鏽處理與保養時機大公開

在選購價格不菲的鑄鐵壺之前,相信大家都會在意產品是否好保養亦或生鏽了該怎麼辦?

若煮出的水透過在玻璃壺內檢視呈混濁黃色、且有嚴重鏽味,即為該保養的時機,請以軟綿布將浮起的鏽屑輕輕拭去,再以清水煮沸幾次,直到恢復清澈無味,便可繼續使用,而內壁會生鏽為正常現象,只要煮出的水在玻璃壺內清澈透明即皆可飲用。

特別提醒:鏽斑處會產生鐵離子,使水質較軟口感甘甜,因此發現內壁生鏽不需過於擔心。

選擇鑄鐵壺前該注意什麼?5大常見選購疑慮

1.鑄鐵壺初次使用該注意什麼?

第一次使用鑄鐵壺前,為了徹底洗淨壺內的塵粒,因此必須重複的煮水,才可以煮出最健康的水質:

  1. 加水至八分滿並煮沸
  2. 倒掉裡面的水再重新煮水
  3. 重複二、三次同樣的動作,直到煮出的清水乾淨見底

2.鑄鐵壺用檸檬酸清洗適合嗎?

檸檬酸屬酸性物質,會侵蝕壺內壁,與鐵產生劇烈化學反應,加速生鏽,並產生鏽水,因此絕不可將檸檬酸用於使用清洗鐵製用品!

3.鑄鐵壺刷壺需要使用什麼器具?刷洗的頻率為何?

當使用鑄鐵壺後未烘乾,或長時間在未加熱情況下,讓鐵壺內含水一小時以上,容易造成後續煮水呈混濁黃色且有鏽味,此時可使用「軟毛刷、軟鬃刷、軟布、軟牙刷」刷生鏽部位,再以清水煮沸數次,即可恢復清澈無味。

4.鑄鐵壺可以煮茶葉嗎?

鑄鐵壺內部無生漆,即為二價鐵層,會致茶葉中單寧酸與鐵壺的鐵質結合,生鏽速度就會加快,易煮出黃銹水,不建議使用本品牌鐵壺煮茶葉,熟普洱茶除外。
(※請注意:市售它牌部份鐵壺內有塗生漆,雖適煮茶葉,不易受單寧酸影響,但生漆層隨時間逐漸出溶出對味道不佳)

5.煮出來的水是黃色怎麼辦?

如煮水時使用部份廠牌的過濾水,因水過濾後酸鹼值偏酸,反而易加速與鐵的反應,導致生銹嚴重。建議先將硬水煮過5~10次以上,使水中的碳酸氫鈣與碳酸氫鎂沉澱、塡塞於壺壁上,保護壺內養化層,再使用過濾水,降低生鏽狀況。不過,仍需持續觀察壺內鏽斑狀況,若鏽斑開始變橘紅、煮出來的水色澤偏黃,則建議停止使用過濾後的酸性水。 

6.鑄鐵壺價格大概多少?

鑄鐵壺價格主要因容器大小、表面紋理的處理工法不同而有差異,價格範圍大從上千至上萬元都有。建議挑選原料安全、擁有相關檢驗報告的產品,避免買到劣質鑄鐵壺。


【2020健康食器 鑄鐵壺推薦】大古鐵器TAKU鑄鐵壺

上述整理鑄鐵壺各種好處與使用方法後,為大家介紹來自台灣的精品鑄鐵品牌「大古鐵器」。大古鐵器以「結合傳統人文藝術與現代科技創新、開發能提昇人類生活品質的產品」為品牌理念,捨棄傳統的砂模鑄造,採用精煉過潔淨的陶瓷為鑄模,因此製造出來的產品表面光滑、內裡乾淨細緻、壺身薄、強度高且輕量化。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三款最熱門的款式,一起進入健康新食代!

大古鐵器 TAKU 如意鑄鐵壺 (0.9L)

大古鐵器 TAKU 如意鑄鐵壺以精煉過的潔淨陶瓷為鑄模,壺身圓滑細緻,壺把再點綴藤造工藝,純粹極簡的典型風格,適合初次選購的朋友們。

大古鐵器TAKU 嚴選系列 豐年鑄鐵壺 (1.2L/1.4L)

大古鐵器TAKU 嚴選系列 豐年鑄鐵壺,壺身上交錯的簡潔線條,象徵著竹簍滿載豐收的盛況,輕巧易提攜的壺身,適合女性使用。

大古鐵器 TAKU 奉福鑄鐵壺 (1.7L)

大古鐵器 TAKU 奉福鑄鐵壺壺身仿照中國古代燈籠的紋理設計,壺蓋從上方俯視就像開揚的紙傘,將兩者的意象巧妙融合於此壺之中,透過傾瀉而出的茶水,奉上滿滿的祝福,也代表著人們團圓、喜慶祝賀之意,適合家庭式或是大容量壺具使用。

大古鐵器以發揚民族文化為主軸,進而彰顯台灣的特色,與在地藝術家邱錦緞老師合作,以其藤造工藝為大古鐵壺增添風采,手感溫潤舒適,展現台灣獨有藝術之美。

運用食器為人們打造全新的「健康飲食」,讓餐飲不僅是維持生命的基礎,純粹的美味更是人們感受幸福的初心。

哎喔嚴選精於生活之道、兼具情感與溫度的優良商品,包括壺具、鍋具、食具器皿以及各式風格選品,幫助你找回生活本然的初衷。想挑選更多優質好壺或精選良品,歡迎前往哎喔選購!

尋找更多生活器具:

【2020鑄鐵鍋推薦】新手輕鬆掌握!耐用、輕巧的養身鑄鐵鍋推薦

《冷泡咖啡指南》一篇掌握黃金比例、製作方法,在家自製高級口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