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青,取之於藍,更勝於藍」,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,但顏色卻比蓼藍還深,千年前荀子就曾提及藍草可以提取靛青作為染料一事,可知中國藍染技術發源即早,其所使用的藍染原料──藍草,名稱多有不同,有些直接採用地名或以俗名相稱,如:蓼藍、吳藍、莧藍、松藍、馬藍等等。而荀子所稱的「青出於『藍』」,指的即是蓼藍。

 

台灣所種植的藍草,大多不是蓼藍,而多屬馬藍及木藍,馬藍因多栽種於山區,故又稱「山藍」;而木藍因葉形似槐,而又稱為「槐藍」。木藍與馬藍相較之下,木藍葉形較小,故又稱為「小青」或「小菁」;它們常被栽種在庭園,因而又稱做「園菁」。台灣藍染團隊分別使用不同的藍草,進行不同風格的藍染工藝創作~

 

馬藍 X 卓也藍染

 

卓也藍染工作團隊出於一份對於愛護地球、維護傳統文化的熱情,卓也藍染選擇蓋一座染布工坊──卓也小屋,卓也小屋所栽種的藍草是馬藍喔,團隊以大地的一草一木,製成天然無毒的染料,用心染製每一塊布來手作商品,他們從種植藍草、採藍、打藍、建染缸至藍染手作成品,所有的過程嚴格把關,絕對百分百純天然。

 

卓也藍染 植物染手感托特包

 

利用天然材質與植物染劑,調色綁染來織染成的印花圖案,藍白色的色調低調卻又能在任何服裝搭配上托襯出獨特的個性味道,簡約大方的外型加上舒適的外出服裝,就能輕鬆有型的出門~

 

卓也藍染 植物染手感肩背包/手提包

 

 

利用天然棉麻布與植物染劑與工藝師傅的綁染技巧,都讓這看似單調的藍白色印花圖案不簡單,整體的色彩簡單所以在造型上的搭配沒有難度。極簡俐落的包型擁有實用容量空間,無論是工作或旅行都能成為好夥伴!

 

 

木藍 X RECALL

 

而RECALL團隊所使用的藍染原料正是「小青」,RECALL團隊希望能透過手作的溫度,喚回藍染傳統的美好,此外,再融入創意的設計構想,運用新的方法與技術,賦予傳統嶄新的生命,隨著時代的演進,現今「傳統」備受時代的考驗,但那溫潤、質樸的樣貌卻佔據每個人心中的一小角,手作的溫度注入創意活水,RECALL讓現代與傳統的美好兼容並蓄~

 

RECALL藍染 純手工植物染杯墊(四個一組)

 

 

用純天然植物染的方式所設計出可愛的蔬果圖案環保杯墊,鳳梨、菱角等蔬果,不僅純天然,看著看著,簡單質樸的趣味越看越有味道,充滿簡樸的療癒感~(尺寸約10x10cm 因手工製作所以多少會有差異喔!)

 

RECALL藍染 純手工植物染餐墊(兩個同花色一組)

 

如果覺得杯墊造型超有趣,那麼這款杯墊2.0版的餐墊你絕對不能錯過,蔬果圖案也是有的,但還多了可愛的羊、和古都古蹟造型,活潑可愛的圖案溫暖了餐墊,讓用餐時刻更加愉快~

 

你知道嗎?台灣藍草的種植,最早可推至荷蘭殖民時期,十七世紀初荷蘭人已在亞洲從事相關布匹貿易活動,台灣被荷蘭規劃為種植藍草的好所在,以便充足供應藍靛原料貿易市場,時至今日台灣也因此將藍染技術輾轉留存下來。

 

現今的藍染技術有縫紮染、型染等常用技法,縫紮染簡單來說是將布進行綁縫紮,透過不同縫紮技法運用,可推估染液滲透的範圍,呈現出獨特的藍染藍白兩色搭配,而顯出千變幻化的花紋圖案。而型染工藝基本上是用型版在布面上排列刮糊,可以呈現出連續性圖案,型染雖比其他藍染工藝雖然製作技術複雜的多,工序繁複,但其版型可以重覆使用,再搭配創意思維,結合不同媒材又能變化出不同的有趣變化。

 

海洋 X 南方設計

 

台灣是座美麗的海島,不論是氣候或是過去國際海洋貿易活動,海洋一直與我們息息相關,南方設計團隊在進行藍染設計時,便思考如何在藍染工藝傳統注入創意,再大量參考苗栗卓也小屋與泰北清邁藍染織品的作品後,由於喜歡藍色的海洋緣故,於是團隊便將這份對海洋戀戀不捨的情感加入藍染裡,揉捻、紮形、再染布,以綁染創造出海洋中的浪花泡沫、以綁染重新呈現星光下的海平面,創造出具有海洋文化的藍染工藝作品~

 

⑤ 南方設計 麂皮側背包

 

藍染傳統搭配純天然材質,以最完整的方式保留植物原有天然成分,獨一無二的造型設計,將純白的棉布與藍染結合,樸實地呈現出藍染純粹之美,簡單的配色讓整體搭配都變得出色。

 

「青,取之于藍,而青于藍」說的正是長江後浪催前浪,一代新人換舊人,台灣藍染由過去走至今日,不僅承襲舊有的傳統,更從中汲取更多的養分,成為新創藍染的動力,使得藍染有了更多采多姿的想像空間,相信藍染會更蓬勃的發展,邁向更寬廣更廣的可能!